吴哥摄游记

  早想去吴哥,却一直未能成行。早几年那里还保存着原生态的建筑遗址,听驴友说近年为了保护古迹,加装了许多梯坎围栏,并且在不断增添中,无疑给摄影带来许多干扰。为了免去更大的遗憾,这个春节假期,我决定前往采风。

  此时当地仍是旱季,年初十出发也错过了国内的旅游旺季,费用相对低廉。因为是一家人出行,而且时间安排较紧,所以选择了跟团,买的是三天的门票(可选择1、3及7天门票,分别为20、40和60美金)。此行的器材除了常用的尼康D7000外,还带了最新的尼康全画幅单反D610,一台徕卡X Vario轻便相机,镜头则是图丽12-24mm f4,尼康50mm f1.8标准镜头,蔡司85mm f1.4和适马70-200mm f2.8,还有三脚架、闪光灯及附件一堆。器材算是齐备,足以应付各种场景,不足就是一个字:沉。

  平日的短途旅行多,我习惯携带两台机身一支脚架,使用单肩包。这次时间长,行程远,为了背负方便,我放弃了单肩包,特意挑了一个可容纳两机四镜的双肩包,能捆绑脚架,有快取拉链,同时有良好的背部散热系统。事实证明,虽然器材不轻,一款性能出色的背包可以更好地保护器材和更轻松地背负器材。

  吴哥古迹与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和印尼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在公元9世纪至15世纪时,吴哥曾是柬埔寨的王都。这里景点众多,原有重要建筑物600余座,现有遗址可寻、有记录可考的还有40余座,是人文和地理摄影的绝佳点。三天行程,旅行团安排参观了二十余处寺庙和遗址。许多景点的参观时间大多是半小时至一小时。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时间显然不够。如果是自助游,当然建议购买七天的门票,除了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安排摄影,还可以细细阅读这个神秘国度的历史,感受这个古老王国的变迁。如果没有对这个古国有足够的了解,你怎会知道那围绕“搅拌乳海”发生的神奇故事,怎会理解每座精美雕像和石刻壁画所蕴含的深意呢。

  曾经有太多时候,我们用镜头代替了眼睛和心灵,虽然留下许多精彩的瞬间,可却失去了旅行的本质。我的一位朋友,已经卸下成套的单反设备,只一台轻便相机周游天下足矣,实在是令人羡慕的事情。而我,实在还是修行不够,十几年后还是个疯狂地摄影迷。我喜欢带回照片和朋友们分享。谁又能说这有什么不好呢。

  由于行程紧张和路况不佳,所以我尽量减少换镜头的次数。我的组合基本是D7000配12-24mm镜头拍摄大场景,D610和几支大光圈镜头组合拍摄特写及在弱光下使用。徕卡X Vario则负责抓拍一些人物及街头小景。

  吴哥拍摄的重点集中在几处,小吴哥的日出日落(或巴肯山日落),巴戒庙拍高棉的微笑,女王宫是整个吴哥景区雕刻最精美的艺术圣地,塔普伦庙则有老树奇石(古墓丽影取景地),这里每一处都有气势宏伟的建筑和精美绝伦的雕刻,置身其中,一定让你流连忘返。当地人坦言中国木雕世界第一,吴哥石刻世界第一。只要你身临其境,便知此言不虚。

  有一个地方不可不去,就是暹粒夜市。暹粒是一个有法式风情的小城,离吴哥景区仅数公里,大多数游客会下榻于此。吴哥地处热带,午时天气炎热,不适合摄影。四点到七点则是午后最好的拍摄时间。等黄昏最好的光线散去,也不要着急回酒店。夜市、老市场和酒吧街热闹着呢。这里商品种类繁多,特色服装、木雕、绘画、皮影等各式各样的当地纪念品应有尽有。还有SPA、鱼疗,价格比国内便宜,都值得感受一下。沿路有许多装修极具风情的小酒吧和饭馆,菜价在3-6美金,味道不错。最著名的一家酒吧叫“red piano”,安吉丽娜朱莉拍《古墓丽影》时每天都到这里消遣,位置就在路口,生意火爆。

  小街上随处有鲜榨的冰鲜果汁,芒果、牛奶果、鲜澄、西瓜……一美金一杯,甘甜鲜香,回味无穷。还有许多海鲜、烧烤,煎饼、干货,吸引了世界各国的旅行者。连续三个晚上我从酒店坐了当地称做“突突车”的三轮车到这里来,挂着D610和标头,拍摄了许多夜市风情,另一番市井味道,也很有意思。

  近年来,因为较多地接触商业摄影,自己对画质的要求相对提高,体现在像素与画质的平衡(宽容度、高ISO感光度表现等),影像的清晰度(脚架及快门线的使用)等方面,D7000已经有些力不从心。D610正是一款性价比出色的提档机器,这次带来的还不只是画质的惊喜。

  因为手中有APS画幅镜头,许多影友对升级全画幅心存疑虑。我过去也一直担心如果更换全画幅机身后原有的一些镜头可能再无用武之地。D610却给出了满意的解决方案。机身可以通过菜单选择DX画幅来配合APS画幅镜头的取景和拍摄,由于有2400万像素, 即使广角段进行了部分的裁切,最终画面的像素也可以达到一千万级别,已经基本满足了一般要求。虽是权宜之计,但是尼康的这种思路的确很人性化。

  至于加强版的D7100虽然有与D610相同的像素,但相同时代的机型,传感器面积往往决定了画质的高低。无论是单反或是微单界,全画幅都将是爱好者的终极目标。

  拍摄吴哥建筑,没有一支广角镜头表现不出它的宏伟壮观,70-200mm的长焦镜头虽拍摄日出日落略显不够,但对于建筑高处的雕刻特写是可以胜任的。鉴于脚架在某些景点不便使用,一支标准或中焦f1.4大光圈镜头应该准备。事实上我此次80%的照片是12-24mm(等效35mm焦距18-36mm)和50mm标准镜头拍摄的。

  此行带去了脚架,却未能物尽其用。出于安全因素,在几处雕刻精美、游人众多的景区当地已经不允许使用脚架摄影,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一共五天的行程,有点来去匆匆,和来时相比,回去的旅行箱里多了几只精美的椰壳彩绘小碗,几件高棉服装玩偶,一些水果干——当然,最有价值的是六张存储卡里的100GB照片,那是最珍贵的记忆。当地人说,11-12月是最好的季节,我想,我会再来。

评论
热度 ( 1 )

© 摄影知识 | Powered by LOFTER